当前位置: 财经

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

来源: 新华网  作者:
2024-04-09 16:23:06
分享:

 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,截至2024年3月末,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457亿美元,较2月末上升198亿美元,升幅为0.62%。

  2024年3月,受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及预期、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,美元指数上涨,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。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,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。业内人士表示,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增强,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,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提供支撑。

 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,当前我国3万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规模整体上处于适度充裕状态。后续伴随美联储降息过程启动,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涨空间较为有限,汇率折算因素带来的外汇储备规模下降效应会有所减弱;在全球金融环境转向宽松的前景下,年内全球资本市场大幅下跌的风险趋于缓和,金融资产价格变化因素有望继续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形成正面影响。

  “更为重要的是,尽管受上年高基数影响,3月我国出口额同比增速会有明显回落,但未来一段时间外贸回暖势头有望延续,叠加跨境投资波动减弱,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外部状况将稳中向好,国内经济运行也会继续向常态化回归,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可控。这些因素都有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。”王青进一步表示,未来一段时间,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稳定在略高于3万亿美元这一水平,进而发挥抵御各类潜在外部冲击的压舱石作用。(来源:新华网)

关键词:外汇,出口责任编辑:张群